鱼干

p3

“温宁想尽办法,只拿回了这些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蓼蓼者莪,(莪菜长得大又好)

匪莪伊蒿。(那不是莪而是蒿)

哀哀父母,(我真哀伤老父母)

生我劬劳。(生我勤苦把心操)

蓼蓼者莪,(莪菜长得大又肥)

匪莪伊蔚。(那不是莪而是蔚)

哀哀父母,(我真哀伤老父母)

生我劳瘁。(生我真是太劳瘁)

瓶之罄矣,(盛酒小瓶已空掉)

维罍之耻。(大罍应该羞耻了)

鲜民之生,(寡崽与其来活着)

不如死之久矣。(不如早早死去好)

无父何怙,(没有父亲何所依)

无母何恃。(没有母亲何所靠)

出则衔恤,(走出门时含悲酸)

入则靡至。(进门好像家没到)

父兮生我,(父亲啊!养活我)

母兮鞠我。(母亲啊!生了我)

拊我畜我,(抚爱我来扶持我)

长我育我。(喂大我来教育我)

顾我复我,(看顾我来提携我)

出入腹我。(出出进进怀抱我)

欲报之德,(要想报答这恩德)

昊天罔极。(恩大如天怎报啊)

南山烈烈,(南山路险难登攀)

飘风发发。(飘风吹得急又寒)

民莫不榖,(他人都能养父母)

我独何害。(为何我独来遭难)

南山律律,(南山道险难登攀)

飘风弗弗。(飘风呼呼吹得寒)

民莫不榖,(他人都能养父母)

我独不卒。(为何我就终养难)

评论

热度(8)

© 鱼干 | Powered by LOFTER